我院举行“公共卫生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当下与未来”学术讲座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293

2021112日下午,我院学术委员会顾问专家、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复旦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克卿书院院长汪玲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了题为“公共卫生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当下与未来”的讲座。讲座以腾讯会议线上形式进行。公共健康学院党总支书记段艳霞、院长赵海磊及我校广大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在线参加人次达50余人次。讲座由赵海磊院长主持。

讲座开始前,赵海磊对汪玲教授作了简要介绍,并对汪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线上讲座表示感谢。汪玲教授目前担任全国医学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医药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医学人文素质与全科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多项学术任职,并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全国首届百名中青年医学科技之星”、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等多项荣誉及称号。

汪玲教授的讲座第一分部是结合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情况,介绍了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科群建设行动计划。复旦大学将通过多学科和创新融合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乃至顶尖水平的公共卫生学科群,培养复合型公共卫生人才。讲座第二部分中,汪玲教授介绍了教育部出台《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背景下,复旦大学开展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创新项目的思路和计划。汪玲教授的讲座立意高远、举例生动、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今后公共卫生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向,并且希望中医药在公共卫生与大健康领域发挥独特的优势和作用。

在提问环节,我院教师就复合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MPH学位点建设,以及在大公卫背景下如何发挥营养学科优势等与汪教授开展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