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特殊的生日 一次初心的接力——教工二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144

一场特殊的生日一次初心的接力

——教工二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


325日,公共健康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将过政治生日和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创新党员教育形式。

一场特殊的生日

这是一场特殊的生日,没有生日歌,但有既严肃又充满温度的祝福,没有生日蛋糕,但有一枚党员徽记、一本《中共党史知识问答》,更有一份生日贺卡,一大会址的立体图案立于眼前,让过生日的党员内心澎湃。

对于共产党员而言,一生有两次生日,一次是出生的日子,另一个便是入党的日子——政治生日。当支部大会通过为预备党员那日起,便有了“共产党员”新身份,党员政治生命也随之开启。

沈红艺同志:198936日,您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今天是您的政治生日,请接受党组织的祝福!希望您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注重党性修养,增强党员意识,牢记入党誓词,践行党的宗旨,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同时祝您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工作顺利!”当支部书记谢燕郑重地将全体党员签名的政治生日贺卡送到沈老师手中,她感慨道:“这是第一次收到这样特殊的生日礼物,对党员而言,生理上的生日是躯体性的,政治生日则是灵魂。”

转变党员教育视角,让政治生日的党员在主题党日上唱主角,是一场合格政治生日的必备条件。“当我告诉过生日党员要在主题党日上领学、谈感悟后,她立刻接下任务,并开始精心准备学习资料和发言提纲。”支部书记这样说。这次主题党日学习内容丰富,包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校党委八届其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榜样5》等,领学党员沈老师发挥讲学特长,深入浅出地为支部成员呈现学习要点,尤其通过我们党过去为中国人民解放进行的“斗争史”和现在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开展的“奋斗史”,引导大家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并且实实在在做到“为群众做实事”。

一次初心的接力

沈老师党龄31年,作为这个年轻的学院中党龄最长的老党员,最先开启党员政治生日,接过学党史、悟初心的第一棒,为支部党员们作出表率,寓意深刻。党员们也纷纷回顾入党初心,深化身份意识,进一步激发新时代党员的责任感。

在物质生活较为丰富的当下,更应传承和发扬好党的历史进程中的优良传统,尤其是艰苦奋斗精神,从而提高党性修养、提升服务能力。”党员金如峰在这场特别的党史学习中收获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我国打好疫情防控战的伟大经验,是我们每一名党员教师要体会和学习的,因此我也尝试在教学过程中融入这方面案例。”这次学习讨论令党员陈学芬对课程思政有进一步想法。总支书记段艳霞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习,她提到学党史就要抓住“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几个关键词,最终达到解决人民群众实际困难、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目的,每一名党员都有着历史使命,要将自己的政治生命放在党史、校史、院史中,留下奋斗足迹。

党员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是公共健康学院党总支为迎接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学好百年党史,在全院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以政治生日筑牢理想之基,以闪闪党徽映照初心使命,2021年全年将实现“党员政治生日全覆盖、党史学习教育起成效”的目标。接下来,党总支还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动员会、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发动全院师生投入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