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培训会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75


20211222日下午,公共健康学院于10105教室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培训会,会议邀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徐飚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王朝昕教授来校讲座。学院院长赵海磊、副院长谢国群和学校部分师生参与听讲,并与两位教授进行了交流。谢国群副院长主持培训会。

徐飚教授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研究问题的提出和标书撰写体会”为主题,从国自然申请的选题、基金评审的基本程序和重要环节框架、以及申请书撰写的注意事项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指导。重点介绍了申请书中的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和目标、研究方法或技术路线和研究基础等方面的撰写规则与技巧,分析了基金申报失败的常见原因,并以自己申报国自然的经历为例,系统地讲解了国自然申报书的撰写要点。

王朝昕教授着重就“申请国家自然基金管理类项目的标书撰写和申报经验”为题展开演讲。他首先强调了保持平和的心态的重要性,鼓励大家要以健康、阳光的心态和执着的精神开展科学研究;分析了国自然项目中的管理类与自然科学类申报时的异同点,并形象地比喻申报管理类课题要像“剥洋葱”一般叙述好自己的科研思路。最后,他鼓励大家开展科研工作要积极进行学科交叉,例如他创新性地把“数学建模”、“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等概念应用到卫生管理问题上的实例,再次强调了科学思考和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性。

徐教授沉稳优雅、博观约取的演讲和王教授生动有趣、特点鲜明的讲座给师生们带来了关于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拓展科研思路的饕餮盛宴。

最后,赵海磊院长向两位教授对学院科研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师生将把从本次讲座中获取的有益经验用于今后的科研课题申报和科学研究中。


(党政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