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焕发学生党建新气象 ——公共健康学院顺利举行发展党员工作交流会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22-01-13浏览次数:25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有一份热,发一分光”,“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栉风沐雨,笃定前行”……身穿蓝色院服的学生手持申小杏党建形象制成的公仔,发出强有力的口号,引发现场热烈的掌声。

112日,一场发展党员工作交流会在公共健康学院举办,党组织共建签约、党建导师聘任、专题培训和经验交流、申小杏党建形象,无不聚焦一个问题:继续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提升学生党建工作水平。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公共健康学院近一半学生申请入党,四分之一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意愿迫切,也为学院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带来新的契机和挑战。适值党史学习教育总结阶段,为进一步抓好发展党员工作,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学院举行发展党员工作交流会,学院全体党员、研究生院、教学实验中心、科技实验中心、博物馆等部门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教师代表共50余人参会,通过交流互学互促,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焕发学生党建新气象



组织共建,搭建学生党建多元平台

学院党总支书记段艳霞介绍学院发展党员工作概况,感谢党建导师为我院发展党员工作作出的贡献,强调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不断吸收新鲜血液,着力锻造先锋队伍,使党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进而团结带领全院师生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不断推进的各项工作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学院党总支与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党支部签署党组织共建协议,旨在组织建设互促、学生党员培养、中医药健康教育等方面深入合作,打造党建文化品牌,为中医药事业蓬勃发展共同奋进。

20214月,学院聘请第一批院外党建导师, 9名来自教学实验中心、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等部门的党建导师承担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引领他们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成效显著。会议现场,来自研究生院等部门的7名教师党员受聘成为第二批院外党建导师。


交流培训,凝聚学生党建思想共识

 “要当好联系人,必须做到‘嘴勤、手勤、脑勤’,具体而言就是善于交流和倾听,善于记录和上报,善于观察和分析。”学院教师党员代表戎芬结合担任培养联系人和青年教师班主任的经历谈到。

院外党建导师代表郑小宇回忆接受聘书后培养第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经历,“当知道培养对象被列入发展计划时,我体会到耕耘后收获的快乐,同时也更加增强了进一步担任好该同学入党介绍人的责任感。面向未来,大家要肩负使命,积极发展身边的优秀同志入党,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汪铭涵是学院“土生土长”的学生党员,从本科生到研究生进阶的六年,也是她实现从共青团员到中共党员转变的六年,她谈到,“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必奋斗其时。从被培养对象到培养联系人,像曾经我受到的指引和帮助一样,对学弟学妹的成长全心全意、倾囊相助。”

入党联系人与介绍人不是“挂名先生”,而是入党培养对象政治生涯上的“启蒙老师”、政治道路上的“引路人”、保持党员队伍纯洁性和先进性的政治“把关人”。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夏文芳为全体党员作“做一名合格的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主题报告,用大量鲜活案例深入浅出阐述我们工作怎么样、怎么做,未来的党员队伍就会怎么样,从而进一步提升党员同志的党建育人意识和能力。



形象发布,焕发学生党建崭新气象

为提升学生党建活力,焕发学生党建新气象,交流会现场正式发布申小杏党建形象代言人。黄色的杏仁头象征成长期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红色衣身,胸前佩戴校徽,头戴红色棒球帽,手拿国旗表达申小杏爱国、爱党、爱校,坚定、积极、奉献的精神特质,体现了中华文化底蕴与中国共产党精神的统一。该党建形象是上海中医药大学“申小杏”学生党建远志计划研究成果之一,从初步探索到正式发布,从一个简单的人物形象,到跃然于各类党建宣传平台,已经成为公共健康学院重要的视觉文化形象之一,是宣传学院党建文化、彰显师生文化自信、凸显公卫学子形象的重要标志,而此次发布更是促进党建形象深入人心,为学生党建注入新活力、焕发新气象。

公共健康学院将以本次交流会为新起点,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焕发学生党建新气象,源源不断把优秀大学生吸收到党内来,教育引导他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