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谢燕研究员团队发现中药活性成分熊果酸抗乳腺癌耐药作用机制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22-12-22浏览次数:10

近期,我院谢燕研究员团队发表题为“Ursolic acid augments the chemosensitivity of drug-resistant breast cancer cells to doxorubicin by AMPK-mediated mitochondrial dysfunction”的研究论文,收录于《Biochem Pharmacol》。该期刊主要接收化合物及中药提取物的药理学及机制研究,JCR分区为Q2,收录于SCI/SCIE



课题组长期致力于从药食同源中药中发现肿瘤及相关慢性疾病的活性成分,并进行有效递送。熊果酸广泛存在于蔬菜水果如苹果、梨等的果皮中,许多中药材如夹竹桃、连翘叶、枇杷叶和白花蛇舌草中熊果酸的含量也非常丰富。

该研究成功引入临床中使用的中西医结合概念,从调控耐药肿瘤的能量供应与代谢角度,探讨天然功效成分熊果酸抗耐药乳腺癌作用及机制。熊果酸主要通过AMPK/mTOR/PGC-1α信号通路导致耐药细胞线粒体功能障碍(耗氧量减少、ATP和抗氧化物质谷胱甘肽的生成减少、ROS增加、线粒体膜电位降低),从而增加耐药乳腺癌细胞对盐酸阿霉素的化学敏感性,抑制耐药乳腺癌细胞的生长、增殖和迁移,诱导细胞周期阻滞;此外,熊果酸还可抑制耐药乳腺癌细胞的葡萄糖摄取、下调细胞中Glut1的蛋白表达、阻滞Glut1蛋白的构象转变,从而降低耐药细胞的细胞外酸化率,抑制该耐药细胞的有氧糖酵解过程;熊果酸能下调肿瘤细胞的外排蛋白P-gp的表达,从而增加盐酸阿霉素在细胞内的蓄积,加剧盐酸阿霉素诱导的耐药细胞凋亡。本研究为从能量代谢角度寻找有效的抗耐药肿瘤功效成分提供一定思路借鉴与参考。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2020级硕士研究生罗发珍、2018级硕士研究生赵娟娟,谢燕研究员、李国文主任药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优秀学术带头人项目、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上海中医药大学产业发展中心医养结合科创项目的资助。

(健康营养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