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健康学院谢燕团队构建线粒体靶向的聚合物胶束共递送熊果酸与阿霉素用于耐药乳腺癌治疗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24-02-20浏览次数:10

近日,我校公共健康学院谢燕团队在应用化学一区TOP期刊Carbohydrate Polymers发表题为“Hyaluronic acid/dextran-based polymeric micelles co-delivering ursolic acid and doxorubicin to mitochondria for potentiating chemotherapy in MDR cancer”的研究成果,该研究利用透明质酸、葡聚糖为基础载体构建线粒体靶向的聚合物胶束共递送熊果酸与阿霉素,用于耐药乳腺癌治疗,为克服化疗耐药性提供新的策略。

耐药性是乳腺癌复发和治疗失败的重要原因,线粒体作为能量代谢工厂,与肿瘤耐药性的发生密切相关。熊果酸是一种天然的五环三萜化合物,广泛存在于夹竹桃、连翘叶、枇杷叶和白花蛇舌草等中药材,以及苹果、梨、蔓越莓、百里香等食物中。研究团队前期发现,熊果酸能够通过AMPK/mTOR/PGC-1α信号通路导致耐药细胞线粒体功能障碍,从而增强耐药乳腺癌细胞对盐酸阿霉素的化学敏感性Biochem Pharmacol, 2022, 205, 115278)。

基于该发现,研究团队以天然多糖为基础构建具有线粒体靶向、活性氧敏感双重功能的纳米平台(TDTD@UA/HA),用于同时递送熊果酸和阿霉素。所构建的TDTD@UA/HA纳米胶束能够降低耐药乳腺癌细胞的生存率,抑制耐药乳腺癌细胞的增殖能力,诱导乳腺癌耐药细胞凋亡,提高盐酸阿霉素对耐药肿瘤的抑瘤效率。该研究为天然化合物与化疗药物共递送问题提供参考,也为从调控细胞器功能角度克服肿瘤耐药问题提供思路与借鉴。

我校公共健康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郭雨凡和2020级硕士研究生杨修汝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谢燕研究员为通讯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为论文唯一单位。该研究工作得到了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卫生健康学科带头人等项目的资助支持。

(科技处、公共健康学院)